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工会专栏
 

 
 
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5月29日,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此届大赛由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设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5个比赛工种,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在职职工(不含院校教师)均可报名参加。据悉,对各工种第一名,将按程序向全总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属于国家级一类大赛,自2003年至今,已举办四届,每三年一届。本届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省(区、市)组织实施,各工种决赛计划于今年9至10月间举行。

  据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遵循经济发展急需、应用范围较广、从业人员较多、技术含量较高的原则,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既保留了传统工种,又增设了紧跟技术发展前沿、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的工种。设置的5个工种中有4个属于“互联网+”范畴或与之密切相关,动画绘制员就是今年新设立的赛项。

  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表示,本届大赛突出了引领现代工业技术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并关注基础性技能。如加工中心操作工和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都是影响现代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作为传统赛项的焊工和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则属于制造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种。尤其是焊工从业人员中农民工较多,大赛有助于调动广大农民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积极性,为他们搭建岗位成才的平台。

  大赛更关注以赛促学,沿用以往成熟做法,提前公布样题和技术文件,带动基层广泛开展职工学习、练兵、比武活动。此外,还将尝试引入媒体和大众评委,保证比赛的公开透明。

  值得一提的是,各工种决赛前5名,将按照相关规定,由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各工种决赛6至20名,可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要成为制造强国,必须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表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一线工人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快速成才的重要舞台。据统计,前四届大赛累计吸引4000多万职工参加;大赛带动各级地方(行业)各类比赛广泛开展,2011年至2014年,有8953.68万人次职工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级技能比赛,423.82万人次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