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工会专栏
 

 
 
专题询问和双周协商精准聚焦职工权益

 

坦诚询问不流于形式 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

专题询问和双周协商精准聚焦职工权益

代表委员期待人大政协继续为普通劳动者“发声”

    (记者康劲 罗娟)一场专题询问会,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难题得以破解……去年以来,全国人大的专题询问会和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多次精准聚焦职工权益保护。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代表委员对人大和政协在关注民生、关心劳动者权益方面所做的多项工作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职工的“养老钱”、“保命钱”,回应了职工群众的普遍关切,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人大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提了很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会后,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到2%。初步测算,每年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

    去年11月13日,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特别关注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会前,全国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各地调研发现,许多工伤工人既没有劳动合同,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受了伤要花几年时间才能拿到少量赔偿。此外,工伤认定难、建筑工人法律维权意识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双周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建议用“按项目投保、造价提取、总承包企业一次性缴纳、全员覆盖”的工伤保险参保方式。这一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2015年1月,人社部、住建部、全国总工会、安监总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全国4000万名建筑业农民工将被纳入工伤保险。

    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曾参加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俊峰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不受限制,协商不流于形式。这种协商方式是顶层的或者是最高级别的协商座谈会,很多具体建议报送中央,很快在国家有关政策中得到体现。”

在讨论中,工会界委员呼吁,人大政协要继续发挥作用,更多地为普通劳动者的权益发声。尤其在依法治国的理念下,积极推动立法保障劳动权益,进一步激发经济新常态下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国政协委员、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段祺华说,“我参与了围绕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双周协商座谈,目前的做法有助于提高参保率,增加工人赔偿。但是从长远来说,要解决工人的工伤权益保障问题,还需要完善国家立法。”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