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企业财税 在京企业 文件汇编 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工团知识
 

 

 

入 党 须 知

 

    1、什么人可以申请入党?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2、要求入党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主动向自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本人所在部门的党支部)提出申请。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入党动机、本人经历和对党的认识,便于党组织对自己有意识、有针对性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3、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自己志愿入党的愿望和决心的一种文书。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 本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
    (2) 本人的经历(包括参加过哪些政治组织、社会团体),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
    (3) 明确表明本人入党的决心。
    (4) 本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表现,作一个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价,主要优点、缺点,以及本人今后努力方向。 写好入党申请书的关键有两点:一是对党忠诚老实,严肃认真;二是紧密联系本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不讲假话、空话、大话,实实在在,切忌脱离本人的真实思想,抄书、抄报、寻章摘句。
    为什么只能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这是因为从考察、教育和培养申请人的角度来看,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最了解他的情况;从申请人的角度来看,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自己身边,最有利于得到党组织和党员及时有效的培养、帮助,更快进步成长。办理入党手续又只能在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目前,我院学生申请入党,申请书请交到系党支部。计算机系的学生入党申请书请交给学生处党支部或系办公室林小棉老师。
    5、入党积极分子调离原单位后是否要重新提出入党申请?
    在一般情况下不必重新提出入党申请。因为入党积极分子调离后,原单位党组织都会将其入党申请书和其他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的党组织,以便调入单位党组织了解情况,对其继续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调到新单位后,如果继续迫切要求入党,就必须主动向新单位党组织说明在原单位曾写过入党申请书。有时可能发生材料转移遗失的现象,那就必须重新再写入党申请书。
    6、怎样写思想汇报?
    申请入党的人或党员为使党组织了解自己在某一阶段或某一事件上思想状况、政治态度,自觉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报告,这就是思想汇报。
    (1)提出申请入党之后,在党组织和党员帮助下,一段时间里,本人在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等方面有了新的提高或且还存在疑虑、困惑、波动等等。
    (2)学习党的重要文件或历史性文献(如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决议等)、<<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所受到的启发教育和深刻体会。
    (3)对当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事件(如党代会、人代会)以及突发性政治事件等等,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是否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4)在工作、学习和群众关系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乃至家庭生活中的某一个问题上,以党员标准进行衡量,需要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训。
    (5)对自己一个时期以来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以党员标准为镜子,进行对照,比较系统地进行回顾小结。
    7、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即将被党组织讨论接收入党的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包括简历、家庭成员、社会主要关系)和政治思想状况(包括是否参加过其他政治组织、社会团体)以向党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它记载着申请者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它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8、《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主要区别?
    (1)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自发地提出来的,《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
    (2)入党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入党者本人的意愿和请求,《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党组织已接受其申请的基本态度,并准备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
    (3)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入党志愿书》是由申请人、入党介绍人、谈话人和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
    (4)入党申请书没有严格的格式,写法也比较灵活,《入党志愿书》有统一的格式,只能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栏目,严格按照入党审批程序,逐项填写。
    9、何时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它标志着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考察,已初步具备入党条件,可以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了,由党组织正式通知申请人填写《入党志愿书》。  
    10、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可以由申请入党者自己约请,也可以由党组织推荐党员担任。一般是由所在党支部指定与申请入党者联系的正式党员担任。
    11、为什么要举行入党宣誓?
    举行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教育的一种仪式,它表示入党的庄重性、严肃性。通过入党宣誓,可以鼓舞和激励新入党的同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
    12、预备党员所在单位变动,其转正如何办理?
    预备党员所在单位变动(如升学、毕业分配、工作调动、退伍、转业等等)。凡预备期已满,原单位党组织应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如因种种原因未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的,原单位党组织在转移组织关系时,应将能否转正的意的,原单位党组
织在转移组织关系时,应将能否转正的意单位党组织说明。预备期未满,不能提前办理转正手续,只能由原单位党组织,将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和考察教育情况,如实地写成书面材料,介绍给所去单位党组织,到预备期满时,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办理转正手续。

 

 

 
 
 
                    承办单位:四川省建设劳务开发服务中心驻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
网站维护: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建筑管理处办公室   备案编号:京ICP05014057
     ====未经授权 禁止下载====
这个模版来自http://BestMoban.Com,更多模版请访问http://BestMoban.Com http://Moban.17Easy.Com http://www.mb8.cn